政务公开 > 财务信息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9-02-04   来源:财务科  浏览:2649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国土资源调控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规章,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的责任。

2、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依法保护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组织调处重大权属纠纷,指导土地确权。

3、承担耕地保护的相关责任,确保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

4、承担及时准确提供市土地利用各种数据的职责;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

5、负责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依法管理矿业权的审批登记发证和转让审批登记。

6、依法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7、负责全市不动产系统登记管理和指导并承担辖区内国有土地上不动产登记的事务性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

1、用好用活用足我市年度规划指标,争取将更多项目纳入国、省重点项目盘子,争取国、省在计划指标、用地预审、征地报批方面的支持;督促市本级及各县(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加快使用规划规模指标,提高新增规划规模使用率。

2、做好国土项目包装工作,把握中央、省、市将逐步实现财政预算具体到项目的政策调整,做好土地整理项目、增减挂钩项目包装入库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的申报工作,注重地灾防治整治,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投入。

3、做好全市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围绕加快全面开放新态势,配合两个管委会对临空经济区、中国牙谷等开放合作平台做好规划选址、征地报批等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推行服务承诺、重点项目提前介入等工作制度,健全执法共同责任机制,实行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专人负责制度和“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月工作推进制度”,做好全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

4、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少于31.08万公顷、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于25.32万公顷,扎实推进省国土资源厅下达我市的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5、切实抓好地灾防治工作,加快推动自动化实时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切实加强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加快“山水田林湖”生态修复项目申报工作。

6、努力提高法治服务水平,研究制定法律顾问机构管理制度,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努力提高法律顾问服务质量;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提高复议和应诉水平,加强文书档案管理;加强行政公益诉讼政策研究,联合检察机关组织召开全市国土资源系统行政公益诉讼座谈会,提高全系统行政公益诉讼应对能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资阳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资阳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资阳市国土资源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资阳市国土资源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96874.44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115710.82万元减少18836.3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类项目支出较2018年减少(主要为项目建设、征地补偿及拆迁过渡费项目支出),相应减少本年度预算收支总数。

(一)收入预算情况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为96874.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63.24万元,占0.89%,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96011.20万元,占99.11%

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6874.44万元,较2018年减少18836.3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类项目支出较2018年减少(主要为项目建设、征地补偿及拆迁过渡费项目支出拨款),相应减少当年财政拨款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2019年支出预算9687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3.24万元,占0.89%;项目支出96011.20万元,99.11%

当年财政拨款支出96874.44万元,较2018年减少18836.3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类项目支出较2018年减少(主要为项目建设、征地补偿及拆迁过渡费项目支出),相应减少当年财政拨款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63.2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78.4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用经费的人均标准提高;二是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提高导致单位缴费部分增加,相应增加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89万元,占9.8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86万元,占5.89%;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640.31万元,占74.18%;住房保障支出87.18万元,占10.1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84.8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46.8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4.0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自然)(项):2019年预算数为603.9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自然)(项):2019年预算数为36.3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87.1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63.2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69.8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193.4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等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2.1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10.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60%。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人数和批次较上年减少。

本年度拟安排出国(境)2人次。主要包括国土资源事务出国等,旨在提高国土专业水平。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19年部门机构改革等事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故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与2018年相同。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调研、土地整理项目评审验收、国土业务学习研讨等国土事务接待等。   

(三)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2018年预算下降55.55%,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预算下降原因主要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96011.2万元,主要用于:建设用地集约节约用地评价专项工作35.2万元、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更新及地价动态监测与标定地价工作65万元、地质灾害防治2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20万元、征地报件工作专项20万元、国土执法及卫片检查16万元、“一张图”及网络运行维护保护10万元、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及地籍管理10万元、土地利用总规、增减挂钩、复垦20万元、“不动产登记系统”运行维护保护10万元、普法和依法治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25万元、土地信访维稳20万元、矿产资源管理15万元、重大信访事项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处置5万元、国土调查评价与规划项目60万元、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方案编制15万元、耕地保护及质量等别年度更新15万元、单位内部审计专项经费20万元、档案数字化专项经费9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0万元、网络服务及运行维护110万元、行政审批专项5.84万元、警示教育宣传、培训20万元、档案管理软件购置维护及规范化劳务费46.17万元、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及管理20万元、为弥补因开展专项工作造成日常公用经费不足的通用项目222.79万元以及项目建设、征地补偿及拆迁过渡费等经济社会发展类项目支出95085.2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2019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93.4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0.81万元,增长18.94%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19.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国土档案数字化服务、专项工作委托业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资阳市国土资源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位无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资阳市国土资源局就部门整体支出和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项目支出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局下属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自然)(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自然)(项):指局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7、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局预决算管理得“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得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1.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资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9128

2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7225141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