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资阳市“抓铁有痕”,扎实做好秋冬森林防火工作
2020-12-15   来源:森林防火科  浏览:10329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秋冬时节,为加强火源管理,预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资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多项举措并进,扎实做好秋冬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压实压紧各级责任。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专班、落实专人具体抓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建立健全市级领导在内的分级包干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实行市县乡村干部和护林护草员分级包干责任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市林区的每一个山头地块“山有人守、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二是抓牢防火宣传教育。一是广泛组织动员乡镇、村组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上门宣传,全市培训灭火指挥员54人次,培训扑火队员1815人次。二是组织开展全市“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向辖区内学校捐赠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7346册和森林草原防火挂图7219幅。三是拍摄完成森林防火公益宣传片微视频“吴悔青山”,荣获“首届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微视频征集活动”三等奖,并向“学习强国”等平台推荐报送,大力宣传基层护林员不辞辛劳、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一线森林防火岗位的敬业精神。四是积极协调市、县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定时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或宣传片21期;积极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企业,不定时推送防灭火公益短信320万条次;积极协调资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在各类媒体发布森林防火宣传稿件160余篇。
    三是抓实风险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加强森林火灾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掌握风险隐患底数,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尤其在秋冬森林火灾易发高危时段,组织巡山护林员、村组干部加大巡查密度,排查重点地段 898个、森林旅游景点 17 个、用火场所 1639 处、农林作业点 94 个、林区施工作业点 54 个、输电线路 99 公里,排查森林火灾隐患360 起,完成整治消除359 起。逐一落实痴呆傻、精神病人、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监护责任,坚决管住林区野外违法违规用火,努力减少人为火灾。
    四是抓好扑火队伍建设。建好专业扑火队、地方扑火队、基层扑火队“三支队伍”,实行骨干队伍集中驻防+普通队员集中驻训方式。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配齐配全灭火装备,定期不定期开展装备检查,推动装备更新换代,确保扑大火、救大灾的需要。坚持把火场紧急避险训练作为扑火人员免受突发性高强度大火袭击的有效手段,常态化、系统化开展地安全教育和训练演练,全面提升扑火人员火场避险、战地救护和自救互救能力。全市修订应急预案3个,建立专业扑火队开展演练3场次,新购单兵装备30套,新购防灭火装备1127台。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510023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