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资阳市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会
2020-12-25   来源:森林防火科  浏览:1068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12月23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资阳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市政府副市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吴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吴勇同志讲话)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高度重视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在元旦、春节等防火重点时段,对农事生产、旅游踏青、林区施工、烟花爆竹燃放等用火行为进行严管严控,杜绝火源进山入林。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打好今冬明春森林火灾防控攻坚战。二要落实网格台账,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精准抓好网格化、台账化管理,完善防灭火隐患台账,及时掌握风险隐患底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限,确保不留盲区、不落空白。严防死守重点地段,逐一落实痴呆傻、精神病人、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监护责任,努力减少人为火灾。三要完善运行机制,压实压紧责任。全面落实县(区)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点、护林员包小班、林权权利人和经营单位包山头地块的“5级5包”责任机制,各县(区)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巡护责任“四方责任”落地。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旦发生火情,科学扑救、精准调度,确保人民群众和扑救人员生命安全。四要加强宣传教育,筑牢防火意识。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短信等宣传手段,全面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和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要大力宣传防灭火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公开曝光一批典型火灾案例和人员处理情况,发挥应有的威慑警示作用。五要逗硬责任追究,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思想麻痹、落实不力,以及因工作不到位造成森林火灾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严格按照“火灾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加大火案查处力度,做到火案必破,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资阳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会现场)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凌勇军主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以及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1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474814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