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牢记“3·30警示日”  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坚决实现森林防灭火“两个确保目标”
2021-03-31   来源:森林防火科  浏览:1054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3月30日,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1年第11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和3月26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帆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近期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森林防灭火高火险期,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把“3·30”作为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切实抓好春季防火,加强对清明节祭祀活动的宣传教育和依法管理,强化监测监管,抓好隐患排查,落实物资保障,筑牢防范森林火灾的铜墙铁壁,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认真履职尽责,公职人员要严格落实“五个带头”“五个不准”。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理不严格、火情报告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力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针对3月份开展的7次专项督导发现的每一个具体问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要及时发出督办通知,逐项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并跟踪督促持续整改的任务完成情况,严格限时销号,实现时间到点、任务完成。
    会议要求,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紧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要主动扛起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把防灭火作为当前工作的关键,放在头等重要位置,牢牢抓住隐患排查整治、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监测预警、预案修订、地方扑火队伍建设、初期火情处置等工作,综合采取包片联系、分级负责、蹲点指导等多种方式,下沉一线开展专项督导,发现风险隐患及时移交各县(区),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二是要从严管控火源,坚决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全面落实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林业园区等主体责任,加大巡查频率和密度,坚决封住山、堵住车、管住人、看住火。突出城乡结合部、景区景点、油气管线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聚焦过去发现的老隐患点,排查可能发育生成的新隐患点,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切实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紧盯重点群体,100%建立监管台账,落实一对一监管措施,实现人盯人100%覆盖。三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坚决打赢森林防火人民战争。组建宣传队,深入乡镇、村社、景区等,开展集中宣讲、巡回宣讲。聚焦清明等重点时段、高火险期,采取会议宣讲、张贴公告、发送短信等多种手段,高频次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火灾避险安全常识。同时,充分学习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好用活人民战争这个“法宝”,一旦发生森林小火,要精准研判、高效组织、科学决策、安全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全力以赴坚决实现“两个确保目标”(即不能有重大人为森林火灾、不能有重大人员伤亡)。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183009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