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资阳市“四强化”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
2021-05-08   来源:森林防火科  浏览:1239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资阳市持续绷紧思想之弦,筑牢责任之堤,严格火源管控,强化隐患“回头看”和“双归零”整改。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认领包干责任区,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印发《关于调整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确定包干联系县(区)领导的通知》,建章立制督促指导县(区)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定期会商研判森林防灭火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努力完成全市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不发生因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确保森林火灾损毁率控制在0.1‰以内的预期目标。
    二是强化火源管控。各县(区)颁布了史上最强《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划定了森林重点防火区,实施分期分区精准防控,突出时间、地区、环节、人员“四个关键”。印发《资阳市林区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严格落实火源管控机制,加强进山入林卡口宣传、特殊人员监护管理、高风险区林区封闭管理、防火宣传教育,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尤其加强上坟祭祖、旅游踏青、城市返乡、春耕春播烧荒等用火行为管理,对痴呆傻智障等重点群体100%建立监管台账,落实一对一监管措施,实现人盯人100%覆盖,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
    三是强化督促指导。为深入推进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我市建立了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制度,明确市级领导和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在森林防火期每月督查县(区)不少于2次,高火险期不少于4次。今年1月中旬以来,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已开展30次森林防灭火督查督办,重点督导检查各县(区)森林防灭火预案制定、宣传教育、扑火队伍建设、隐患排查、物资储备、日常巡查巡护等工作落实情况,对被检查的乡镇人民政府和国有林场均提出书面和口头整改意见,下发限期整改督导发现问题督办通知3期,通过“点对点”发力,乡镇人民政府和整改责任单位认真认领问题,及时整改,取得明显效果。
    四是强化隐患排查。各县(区)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对火灾隐患突出部位和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整治。坚决确保不留死角,切实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聚焦元旦、春节、清明等森林火灾高风险期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以上等重要时期,突出交通要道、国有林场、城市面山、景区景点、城乡结合部、宗教场所、重要设施周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紧盯丧葬祭祀、烧荒烧秸秆烧垃圾、踏青旅游野炊、建设施工等野外用火行为,认真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全市排查隐患点1276个,已完成整治1273个,正在整治3个。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494237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