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资阳市紧盯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坚持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常抓不懈
2021-06-08   来源:森林防火科  浏览:1181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资阳市对照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任务清单查漏补缺,确保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明确相关责任。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物资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野外用火行政执法工作的紧急通知》《森林防火区施工作业履行防火责任的规定(试行)的通知》。切实加强和规范森林防火物资的使用与管理,为森林火灾安全有效处置提供保障;明确执法责任,各县(区)林业部门主要领导为处罚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行政执法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确保专项整治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加强执法工作,强化执法培训。公安、林业等部门密切配合,抽调精干力量快侦快破,严厉打击防火和失火毁林违法犯罪,全市公安机关和林业部门联合查处野外违规用火案件145起,为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敲响警钟,并邀请行政执法专家对相关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对违规野外用火行政执法的能力。
    三是抓牢防火宣传教育,用好用活宣传阵地。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成功举办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知识竞赛,来自各县(区)共11支代表队伍33名选手参赛,掀起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的热潮,进一步加强了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安全避险知识宣教普及,营造了人人关心防火、支持防火、参与防火,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浓厚氛围。借助掌上资阳、资阳观察、资阳自然资源等新媒体,制作微信表情包,推送森林防火系列动漫。利用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广播电视台、通信企业等平台,推送公益短信46万余条次,播放新闻报道1153条次。
    四是聚焦风险隐患,全覆盖排查整治。按照《资阳市森林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围绕风险隐患问题目录,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交叉式网络化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完善排查台账及蹲点督导清单,健全森林防灭火“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全市排查隐患点1288处,现已全部整治销号。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161718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