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乐至县抓“四绿”,推深做实林长制
2021-06-17   来源:乐至林业局  浏览:1204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乐至县以资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省级森林小镇建设为载体,聚焦国土增绿、森林提质、资源保护等任务,在护绿、增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持续推动林长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护绿保质量。落实“五级五包”责任制,严防森林火灾,确保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1‰以内。采取物理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空中机防与地面人防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8.5861万亩森林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落实村级护林员制度,加强森林资源日常管护,2021年以来,已完成林地征占用项目审批6个,处理非法采伐林木案件36起,完成国有林管护0.01万亩。实施中幼林抚育0.9万亩,开展低产低效林改造 0.026万亩。
    二是增绿添数量。全面开展全域绿化,在植树节期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全县义务植树约40万株(含折算)。持续推进农村“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绿化以及乡村经果林、风景林和乡村公园建设,实施文峰大道道路绿化约 0.03万亩,成资渝高速公路绿化 12 公里,重要河道沿岸绿化 7 公里,八角庙等重要水源库区绿化887 亩,下半年还将新增营造林面积2.5万亩。
    三是用绿促发展。完成2020年度前一轮退耕还林自查及11186.36亩政策兑现工作,兑现总金额139.8万元;新增乐至县蟠龙众志、高寺红利、双河场乡和平苗圃3户,大田育苗500亩,培育桑树、杂柑、银杏、栾树等苗木116万余株。巩固桑树、青花椒等现代林业产业基地22万亩。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新增乡镇休闲公园 1 处、森林乡村 6 个,打造绿化美化示范点 11 个,羊叉河、五彩林乡 2 个农(林)旅融合示范正在开展建设,亲水田园水生植物已完成栽植,拓展区域树木栽植已完成 50%,2021年共计接待游客约45万人次,生态旅游产值达2.31亿元。
    四是活绿提素质。将义务植树活动与纪念陈毅元帅相结合,积极营造“元帅林”。打造娑婆山森林科普教育基地1000亩、义务植树基地500亩,南塔山森林科普教育基地300亩,在吸引市民前来观光、游览、休闲、健身运动的同时,向市民科普森林生态功能、湿地功能、森林防火规定及园林树种介绍等知识,激发群众树立“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意识,从而达到森林科普教育的目的。
3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7186984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