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市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022-03-14   来源:空间规划科  浏览:656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统筹推进全省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会议精神,全市统筹谋划,市县两级联动,全市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全市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各项工作。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多次组织学习贯彻彭清华书记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有力提升了思想认识,强化了组织统筹。二是落实专班运行。市、县(区)分别组建工作专班并印发了工作方案,市级专班抽调3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各县区也先后落实专人专班办公,有力保障了工作力量。建立专班例会制度,并召开第二次专班工作会,推进专班高效运行。三是力推首批编制。各县区严格优选编制单位,严格把关技术团队资质质量,高标准选择高水平规划编制单位承担首批片区规划编制任务高效推动规划编制工作。目前,首批7个乡镇级片区规划均完成现场踏勘、基础资料收集等前期工作,进入方案构思工作阶段。四是强化调研指导。市级专班组织自然资源、交通、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调研组,到3个县区开展了第一轮督导调研,以座谈会、视频会形式,详细了解县区专班运行、首批片区规划进度、专项规划衔接、下步工作打算等情况,与编制单位讨论规划方案,共研重点、难点、关键问题。推动首批片区规划加快工作进度,强化部门协同,推进多规融合。
    组织全覆盖技术培训。市级专班筹划协调组织视频培训、专题培训计3次,聘请省级专家授课,实现了市县两级部门50余人次及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178人次全覆盖培训,夯实了片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思想基础和专业知识基础。
    市县镇三级联动开展片区规划编制,强化规划纵横衔接。紧抓目标任务,明确首批7个乡镇级片区和3个村级片区规划编制任务的前提下,雁江、乐至开展首批2个村级片区与镇级片区规划联动编制,突出上下传导、高效衔接。
    建立专家顾问组高效推动规划编制。雁江区建立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人大、政协相关专家、领导为成员的高水平顾问团队,坚持开门编规划,完善规划多方参与机制,充分吸纳多方意见,专家团队提前深入现场调研,深入参与规划编制全过程,着力提高规划编制质量,确保科学性、可实操性。

2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497037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