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县乡两级齐发力 森林防火出实招
2022-03-17   来源:乐至林业局  浏览:23265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2022年入春以来,乐至县林业局和劳动镇人民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走深走实,成效明显。
    一是大小喇叭响起来。通过播放统一录制的森林防灭火音频,大喇叭不间断播放,利用护林员巡山推动小喇叭流动宣传,在公路沿线、进山路口等重点地段制作森林防灭火告示牌进行宣传,并利用QQ、微信等新媒介来拓宽宣传途径,及时下发森林防灭火气象信息,有效提高了森林防灭火知识的知晓度。二是基础情况摸上来。针对辖区森林防灭火薄弱环节,抓住党委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强化落实林长制责任,着力推动护林员动起来,严格落实每日巡山制度,排查辖区各个重点部位,及时查漏补缺,让森林防灭火工作细化到村民小组,将问题解决在最小网格。三是重点人员管起来。通过进校园讲解宣传,切实提升了中小学生保护森林、安全用火、科学防灭火意识,并鼓励他们成为小小防火宣传员,提高家人防灭火意识。通过全面摸排辖区易肇事肇祸的人员情况,完善管控台账,强化森林防灭火队伍,为保障镇森林防灭火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摸排农房院落枯枝落叶,山坡杂草等易燃地段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发现一起整改一起,确保护林员责任全面落实。四是执纪监督硬起来。林业站配合镇纪委对各级干部和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四不两直”督查检查,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护林员上岗情况,查辖区防灭火措施落实是否到位情况,查是否落实易肇事肇祸的人员管控,对于不到位的当面提出限期整改并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落实的进行约谈,不断强化督查效力。
    截至3月中旬,在县林业局指导下,劳动镇林长制和森林防灭火累计出动小喇叭宣传72次,悬挂标语56幅,开展专题讲座6场次,逢场赶集日集中宣传3次,发放防火令8000余份。共设置森林防火宣传点18处、物资储备库1个、储备点16个、各类防灭火物资1000件(套);辖区未发生森林火情。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7212843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