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资阳市持续发力扎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2-10-09   来源:森林防火科  浏览:2252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秋冬季正值我市农村秋收秋播、林区施工、景区旅游、露营烧烤等野外活动高峰期和主要林区森林火险由低到高的转换期,资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多项举措并进,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一是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市上发布林长1号令,县区政府(管委会)发布封山、禁火令,市、县(区)包保领导下沉蹲点督导,切实将森林防火责任传递到基层、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认真履行行业管理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林业园区等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各项防灭火措施,“四不两直”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检查60余次,其中高温干旱期间(8月17日以来)19次。
    二是宣传教育入脑入心。组建森林防火巡回宣讲队91支2000余人,设置森林防火宣传点1274处,发放宣传资料70余万份,资阳观察等多平台发布《倡议书》,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使“共筑防火墙”的意识深入每一个家庭,“清明防火不松懈,文明祭扫应提倡”微视频获得省优秀宣传作品,《窝棚里的父亲》等五篇文艺作品在省主题征文比赛获奖。
    三是风险隐患深查细治。加快推进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调查可燃物标准地36个、大样地4个。全覆盖开展“梳篦式”风险排查,整治销号隐患点759个,清理林下可燃物312吨,清理公路沿线可燃物480公里,巡查输电通道208条次、覆盖杆塔468基,清理输配电线路497条,清理电力通道1180千米、面积11.75万平方米。充分研判极端天气下输配电设施承载风险能力,加强林区输配电设施巡护、检修和技改,消除倒塔、断线、掉串、碰线等故障以及对树木放电隐患,复核导线对地面距离和树木的风偏距离,及时消减安全隐患。
    四是备勤值守到岗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核实上报火情信息。高度关注森林火灾网络舆情,强化跟踪监测,提前摸排潜在风险点,做到早研判、早介入、早准备。1100余名护林员全员上岗,高频次巡山护林,数字熊猫监测即报系统上线率稳定在90%以上。3类专业半专业扑火队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完善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开展形势预判45期,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1期,橙色预警1期,黄色预警信息2期。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以“夜半惊醒”的责任感、“如临深渊”的紧迫感、“抓铁有痕”的力量感,坚决抓实抓好关键时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7223185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