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资阳市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织密丘区森防安全网
2023-02-10   来源:森林防火科  浏览:769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当前正值森林防灭火高火险期,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资阳市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心态、“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的干劲和“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克服“低风险区”无森林火灾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抓实抓细森林火灾风险防范工作,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一是高位推动,自上而下压实责任。资阳市森林覆盖率达37.59%,属于典型丘区森林区域,由于丘区森林分布点多面广,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1月30日,资阳市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国、省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森林防灭火当前重点工作。成立5个督查组,由市领导任督查组组长,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实地抽查、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乡村、林区和农户,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发现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督促指导工作。春节期间,市县两级共派出督导组84个,督导检查点位190个,召开座谈会10场(次),走访干部群众587人(次),发现问题30个(类),已整改问题30个(类)。
    二是聚焦隐患,全覆盖开展排查整治。落实专兼职护林员1125人,聚焦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突出交通要道、国有林场、景区景点、城乡结合部、重要设施等重点区域,以及铁路、公路、油气管线、输配电设施等重点部位沿线,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梳篦式火灾风险隐患排查,2023年全市排查隐患点145个,“熊猫APP”上线率总体稳定在95%以上,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
    三是抓牢宣传,用好用活宣传阵地。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联合团市委组织团员青年干部参与“青春志愿·爱在旅途”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客运中心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行防火安全知识讲解、服务春运群众。拍摄制作微视频《春节喜庆时 勿忘森林防火》,在公交车广告屏滚动播放,借助学习强国、掌上资阳、资阳观察等新媒体多平台发布。深入宣传森林防火命令,广泛开展文明祭祀、文明耕种等宣传教育,进入防火期以来发放宣传单47万余份,推送公益短信22万余条,报道反面典型4例。
    四是组织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1月10日,资阳市“人民至上·守护青山—2023”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乐至县天池街道新观音社区举行,1月13日,乐至县与成都市金堂县、简阳市开展跨区域森林火灾联合扑救应急演练。演练紧密联系处置预案和实际情况,检验了市县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指挥协调能力、各成员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各参战单位的联动反应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全面提升了扑救水平,为全市处置森林火灾提供了宝贵经验。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056695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