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装电梯侵占公共绿化面积和消防通道的问题
咨询人:姚萍   IP:未知   时间:2023-04-10
局长,您好!今年4月我所在小资溪花园C区1栋2单元开始施工加装电梯。该电梯加装为民生工程本是好事,但我小区绿化面积本身就少,消防通道仅够一车通行,现电梯井设消防通道上,占了一大半道路宽度,且在单元门口正中间,与大门直线距离1.5米,门口两侧还有绿植花台,要从单元门口出入仅0.5米宽通过,严重阻碍逃生通道,如遇到自然灾害或火灾我们怎么逃生?为装该电梯,电梯公司不顾小区业主阻拦,将中庭的绿化带推到一部分硬化成了水泥道路,致中庭的水池与道路只有10-20厘米宽度,有严重安全隐患,如小孩、老人不小心掉进去了,出了事谁来负责?小区绿化为小区业主共同所有,未经业主同意私自侵占是否合规合法,我小区为老小区非现浇房,如在墙上开门洞是否有安全保障,谁来证明?出了事谁来负责?我们为这事苦不堪言,请您莅临调查实情。
以下是回复内容,回复时间:2023-04-19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在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1、关于您提出单元门口出入仅0.5米宽,阻碍逃生通道的问题。经核查,方案图纸电梯外墙距离原建筑外墙1.4米宽度,能满足人员消防疏散宽度的要求,消防车道4.5米宽,满足消防车通行要求。

2、关于您提出中庭绿化部分硬化成道路后,与中庭水池只有10-20厘米宽度的问题。经核查,方案图纸水池周围设置了护栏,已告知负责该单元电梯增设的电梯公司,务必按图施工,做好防护措施,确保小区业主的安全性。

3、关于您提出小区绿化被占用的问题。该单元电梯增设方案中,为确保电梯增设后消防通道宽度满足消防车通行要求,部分绿化调整为消防车道。根据《资阳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指导手册》电梯设计方案前期已由社区居委会在电梯增设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未收到反对意见,社区已出具备案意见。

4、关于涉及的结构安全问题请咨询相关部门。

 

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419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198379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