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践初心担使命 创建森林城市
资阳市多措并举加强全市2267株古树保护管理工作
2020-10-13   来源:造林科  浏览:15202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扎实有效开展全市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及省林草局工作要求,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绿委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职责,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全市2267株古树保护管理工作。
   一是迅速行动,摸清底数。严格执行《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结合我市实际,迅速制发《资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古树名木管护工作的通知》,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开展全市古树名木资源鉴定普查,及时报市县政府认定公布,全市共鉴定古树2267株(其中一级古树13株,二级古树89株,三级古树2165株)。
   二是解决经费,加大投入。积极主动向政府汇报,协调各级财政将古树名木的资源普查、认定、抢救、养护、宣传、科研等经费列入本级预算,截至9月底,全市共投入财政资金35万元,用于今年古树名木专家鉴定、挂牌制作费、工作经费等。
   三是建档立卡,挂牌保护。根据古树名木普查结果,扎实开展古树名木登记、建档、公示和挂牌等基础工作。按照省绿化委员会发布的古树名木保护牌样式、材质、方式,全面开展全市2267株古树统一挂牌工作,至此,全市古树都有了新的“身份证”。

   四是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积极推荐全市“十大古树名木”参选全省“十大树王”暨“百佳古树名木”评选,最终七株古树入选全省“百佳古树名木” 名录。同时,通过微信、报刊、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宣传,提高全民的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热爱古树、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压实责任、加强巡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古树名木权属情况,签订古树名木管护责任书,明确每株古树的管护人和管护要求。对古树的生长环境、生长情况、保护现状等进行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全面准确掌握全市古树资源变化动态。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541928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