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资阳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2020-09-14   来源:市农房整治办  浏览:1063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我市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迅速动员部署。全国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专项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安排推进我市工作落实。8月21日,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试点工作开后,我市立即对3县(区)6个试点村开展摸排试点工作;9月11日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后,我市立即传达精神并召开了动员会,全市摸排工作迅速开展。
   二是成立工作机构。市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李丹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下设综合、调查整改、司法保障组、宣传发动4个组;同时设立3个督导组,采取“包片”方式对县(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三是坚决遏制增量。市整治办及时转发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下发《关于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紧急通知》,以7月3日为时间节点,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实行“零容忍”;同时依法保障农民合理用地需求,履行宅基地的审批职责,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四是开展摸排试点。在配合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督察成都局、省自然资源厅调研工作基础上,我市制定《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试点村社开展前期摸排试点工作,阶段性工作任务初步完成。
   五是全面启动全市摸排工作。采取上下结合的方式,结合实际印发《资阳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现场核查,对比部省下发基础数据,叠加分析比对,形成县(区)工作底图,再上传数据成果。相关现场调查、内业分析、技术培训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163843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