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资阳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我市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
2020-11-25   来源:市农房整治办  浏览:15890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11月20日,我市完成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数据摸排工作,并形成摸排初步成果。全市共纳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并上报9686宗,涉及占地面积5579.96亩,其中耕地面积4469.99亩,永久基本农田2343.05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站位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4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对摸排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成立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问题整治工作。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从各县(区)和市级部门抽调4名同志充实市整治办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各县(区)同步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形成了市县一体、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氛围营造,多形式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规定、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需求政策。组织动员乡镇、村社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上门宣传,点对点开展政策宣讲、思想疏导、教育稳控等工作,发放宣传资料3万份,交通要道、重要建筑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110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8000余张。借助资阳观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持续推送“八不准”系列动漫、利用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广播电视台等公共媒体,播放宣传短片和标语12万条次,为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营造了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三是严格质量要求,梳篦式摸底排查。全面开展实地摸排,深入现场,逢房必查,核查国、省下发图斑386956个,经叠加后,剔除重复图斑172747个后,对剩余的214209个图斑进行重点核查。按照补充违法、剔除合法原则,制作工作底图,提取疑似图斑252723个。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通过外业信息采集和内业审核,清理违法图斑9686个,全部按要求上传自然资源部平台系统。同时坚持把遏制增量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当务之急,结合土地例行督察、专项督察、卫片执法、举报受理等多种途径,高密度开展动态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零容忍。
    四是从严监督检查,全流程跟踪问效。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县区制度,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法院等部门组成3个督导组,定期不定期督查各县(区)摸排工作开展情况,对个别地区摸排不实、敷衍了事等问题进行全市通报。建立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制度,各县(区)定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和典型案件,重大事项随时上报。市纪委监委紧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各阶段的重点任务并开展专项监督,为摸排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提供了纪律保障。
35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233110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