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践初心担使命 创建森林城市
乐至县三举措强化越冬候鸟保护工作
2020-12-09   来源:乐至林业局  浏览:913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当前正值候鸟迁徙和集群活动之季,乐至县抓宣传、强监管,进一步做好域内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一是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利用有线电视、广播及爱鸟周和法制宣传月等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出动宣传车30台次,劝诫群众不捡拾不接触不投喂野生动物,不与野生动物密切接触,降低疫病传播风险,增强群众爱鸟护鸟意识。同时鼓励群众积极向各片区林业站提供非法猎捕及野生动物异常死亡线索,广辟线索渠道。
    二是严密监控,加强巡查。采取乡镇领导干部包片,驻村干部包村责任机制,林业站负责指导,对片区内鸟类集中分布区、觅食地、越冬地及栖息地进行监测巡护,并开展清理网、套、夹等为重点的巡查行动。行动共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车辆100余台次,巡查集贸市场50余个,宣传教育人民群众5万余人次,巡护长度500多公里,巡护面积2万余亩,清理销毁鸟网8张,为野生动物栖息、生存和繁衍创造了安全环境。
    三是打防并举,加强警示。以“打野行动”为抓手,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集贸市场、餐饮企业及养殖场等场所开展销售违禁野生动物情况的不定期突击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捕猎、买卖和养殖野生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截至目前,共收集野生动物案件线索50条,查实23条,立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7件;其中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2件;打掉1个非法狩猎团伙,收缴作案枪支1支;摧毁野生动物狩猎、收购链条1个;共收缴野生动物1848只(蟾蜍1650只、青蛙191只、蛇4条、斑鸠3只)、野生动物制品2件。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476901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