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践初心担使命 创建森林城市
强化森林执法  保障林地安全
2020-12-23   来源:森林资源科  浏览:11412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资阳市现有林地187万亩,占幅员面积862万亩的21.7 %,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总体生态空间不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扎实开展森林督查,确保林地资源安全,持续发挥生态效益,保障各类工程建设林地需求。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乱占林地行为。近年,全市对十八大以来各类工程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涉嫌违法使用林地作了全面清理查处,既依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进一步规范优化征占林地程序,使国土报件与林地报件实现无缝对接。同时,贯彻中央环保督查要求,拆除挤占生态空间在自然保护地非法修建的建筑物3处,恢复林业生产条件,落实生态保护修复。
    二是做好“两法”衔接,加大执法力度。整合、协调执法力量,健全常态化执法新机制,为遏制乱占林地势头,震慑违法犯罪,充分发挥积极作用。2019年、2020年全市共立案76起,涉及林地453亩,目前结案69起罚款193万元,行政处罚66人,刑事打击2人。
    三是加强监管服务,及时解决存在问题。近两年国省下发疑似违法图斑1300个,市、县(区)迅速行动,采取内业比对、现场核实,确认违法图斑299个,涉及林地847.5亩,各地及时开展调查处理,全部立案,有效避免事态蔓延扩大。此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事前事中事后服务,与项目业主保持沟通,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业主按程序操作,防患于未然,杜绝问题发生。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243564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