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践初心担使命 创建森林城市
资阳市多措并举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
2020-12-30   来源:检疫站  浏览:1435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今年以来,我市着力防控重大生态风险,狠抓松材线虫病防治。松材线虫病病死松木数量与去年相比下降50.8%,病情扩散蔓延态势得到初步遏制。

    一是全面监测普查。实施监测网格化管理,使用两山卫士和奥维野外调查APP开展日常松林巡护监测和春秋季专项普查20余次,及时准确掌握枯死松树数量、所在小班和地理坐标等基本情况。在松材线虫病发病率较高的乡镇安置松褐天牛诱捕器40套,持续监测诱杀媒介昆虫,摸清媒介昆虫种群密度。
    二是抓细疫病防治。在做好除治专业队技术安全培训的同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采取先封后伐、应清尽清的原则,以“五个一”的标准规范清理林间病枯死树;创新制定“部分验收+全面验收+市县防治成效检查”模式,持续跟踪防治效果,确保除治质量到位,全市共清理除治病死(濒死、枯死)松树3871株,占除治总任务的136%,除治队员人身意外保险购买率100%。
    三是强化监管检查。紧抓松树采伐源头,由疫区各乡镇组织山场监管人员实行原木不下山、当日采伐当日销毁的除治全方位监管,严控疫木外流;堵住外输防线,不定期对辖区内木材加工点及木制品使用企业开展疫木检疫检查,积极倡导使用非松木材料,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藏匿使用松木行为,切断疫情扩散链条。全年,未发现擅自买卖和加工利用疫木的违法行为。 
    四是深入宣传引导。通过微信、QQ群、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等载体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防治知识,累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口袋1000个,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防治工作知晓率和支持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379283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