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践初心担使命 创建森林城市
乐至县科学有序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2021-04-22   来源:乐至林业局  浏览:903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乐至县抢抓林业有害生物越冬代发生关键期,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全面推进林业有害生物春季防治工作,确保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一是科学调查。采取普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线路踏查与样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县林业干部和村级护林员,历时17天完成对319个行政村(社区)抽取638条调查线路,每条线路设置调查样地1个,每个样地调查柏树株数20株以上的抽样调查,以及对公路沿线、旅游景区和场镇周边的全覆盖普查。经综合分析,乐至县2021年拟实施防治作业面积85861亩,其中蜀柏毒蛾63281亩,核桃长足象22580亩。
    二是分类施策。采取物理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对虫情轻度发生区域以物理防治、自然调节的方式为主,加强森林抚育与低产低效林改造,疏伐间伐,清除枯枝落叶,增强森林生态系统自我调控能力,抵御轻微病虫害侵害。对中、重度发生区域采取化学防治、人为干预的方式,根据虫情种类,有针对性的使用无公害生物农药进行药物防治,降低蜀柏毒蛾、核桃长足象等虫害的虫口密度,遏制其发生和扩散势头,同时确保其他有益生物不受危害。
    三是精准防治。采取点面结合、空中机防与地面人防相结合的方式,避开高压线、通讯塔、养鱼塘、养虾场等区域,对天池街道、南塔街道、石佛镇等7个乡镇(街道)蜀柏毒蛾虫情重且集中成片的柏木林实施直升飞机喷雾防治30000亩;由各乡镇(街道)组织专业防治队伍,采取统一组织指挥、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防治技术、统一防治药械、统一筹集资金“五统一”的防治工作措施,避开防治用药与蚕桑生产的矛盾,抢抓最佳时机,以人工背负喷烟机的方式对面积小且分散林区实施地面防治蜀柏毒蛾33281亩,核桃长足象22580亩。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7212638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