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创一流营商环境
【简报】高新分局狠抓用地效率提升,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2021-07-20   来源:高新分局  浏览:9009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深入贯彻市、区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增存挂钩”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以高质量用地供给保障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组织领导有力,工作有序推进
    高新分局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高度重视,把它作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资产效益的重中之重来抓,根据市、区方案部署及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项部署会、推进会和现场会,细化了各股室处置目标和具体责任人责任,倒排工作时限。同时,建立“日记录、周汇报、月考核、季通报”工作机制,做到了反馈情况及时,不定期分析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清理处置工作规范有序,在全局形成了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工作局面。
    二、清查处置严密,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开展集中清查核实。对市局下达的处置任务清单,建立“一地一册”工作台账,通过“查权属、看合同、对批文、察实地”等方式,核实清查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面积、时间及用途。二是做细做实分类处置。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逐宗进行认真核对、分析、研究,对核查出的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11宗不属于闲置土地(共计93.759公顷)和暂无法实施供应的批而未供土地情况及时上报管委会,并积极与市局对接解决方案。同时,按照“一地一策”原则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合法、可操作的处置方案,倒排工作时限,逐个节点抓好落实。目前已完成资阳市吉利斯达实业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技改扩建、茶花苑九义校、轨道交通环保声屏障材料生产制造基地、弗莱戈、药玻等项目合计约30余公顷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完成全年处置任务(53.55公顷)的56%;完成五月阳光开发公司、歇马新村安置房、中央粮库、两条道路等合计约40余公顷闲置土地处置,超额完成全年处置任务(33.41公顷)。
    三、培训宣传到位,营造节约集约用地氛围
    高新分局始终坚持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党史学习、表态发言、讨论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会前学法,传达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和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为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通过实地踏勘、座谈交流、上门走访业主单位等形式,以开展“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派专人为用地单位或个人提供咨询服务,耐心讲解土地政策,增强了用地单位依法用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1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445919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