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创一流营商环境
【工作亮点】政务服务标准化  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07-04   来源:行审科  浏览:925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政务服务标准化  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建设,是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自然资源系统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进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多证合一”“多论合一”“多测合一改革,全面提升建设用地审批、不动产登记等自然资源服务事项质效,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

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服务标准化

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成渝双城经济圈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同源发布。一是统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同一事项的名称、类型、依据、流程、时限、材料、表单、收费、编码等要素基本一致,同层级政府同一工作部门的事项数量基本相近,做到横向可比对、纵向可衔接;二是统一办事指南。聚焦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等高频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办理流程图(表),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三是全面清理申请材料中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性表述和兜底条款,不能明确且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

  二、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探索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模块,统筹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完善两地多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遵循一数一源、多源校核、动态更新原则,持续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推动各地各部门数据实时向共享交换平台推送,构建动态更新、共享校核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按照统一受理、平台授权的原则,建立跨部门、跨地方、跨层级的政务数据共享授权机制,制定发布省级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建成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动态更新、多方共享、即调即用。

三、推进多证合一”“多论合一”“多测合一改革

按照自然资源部的统一要求,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多论合一”“多测合一改革。依托四川省政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多测合一管理系统,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统一或相互认证的多测合一成果报告范本,鼓励两地中介机构进入测绘名录库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中介超市,营造服务高效、公平竞争、监督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在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第二批)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建设用地审批、不动产登记等自然资源服务事项质效。

 

 

行政审批科

202174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6802671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