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热点专题 > 创一流营商环境
【工作亮点】资阳市首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
2021-10-21   来源:不动产登记中心  浏览:9412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10月21日,资阳市“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颁证仪式在雁江区优品道·资溪学府项目交房现场举行,35户业主在交房当天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交证”是指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住建、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时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产权证书。10月21日,资阳市“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颁证仪式上,业主们一手拿着新房钥匙,一手拿着“小红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为落实“交房即交证”这一项便民利企的举措,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提前对全市上百个项目进行梳理,从交地、施工、销售等情况进行分析,筛选出有资质、守信用的开发企业,并积极地上门服务,征求意见,精准把握办理首次登记时间节点与交房时点的差距。同时,开通“交房即交证”绿色通道,确保大批量业务及时集中办理完毕,达到精准服务要求。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堵点、难点,在为民办实事上下深水、出实招,协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梳理再造全链条流程,通过“并联办理、综合验收、延伸服务、限时办结”等多项举措,积极推动“交房即交证”便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改变了过去房地产企业交房后平均2年甚至更久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历史,打破了交房交证不同步的传统,实现了让业主们“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产权”,为群众办理落户、子女入学、融资贷款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将与住建、税务等部门协同,从抓好试点经验总结、优化再造工作流程、提前预控风险等方面着手,建立完善“交房即交证”常态机制,完善商品房合同签订、竣工验收及成果审查、交房准备、不动产登记等工作环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点建设成果,助推‘交房即交证’工作在全市铺开。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6803399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