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 合力加快推进耕地变化情况核实和问题整改
2022-03-04   来源:耕保科  浏览:531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为目标,以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为着力点,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和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搭建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明确保护任务,完善管制规则,强化监测监管,扎实有效地推进耕地变化情况核实和问题整改工作,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建立工作会商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耕地变化情况核实和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内容。同时,根据工作职能职责,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耕地保护、调查监测、执法监督、种植业、农田建设等两部门的内设科室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专班定期召开碰头会并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构建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强化沟通联系。各级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根据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耕地双月动态监测数据,及时推送到农业农村部门等相关部门,掌握耕地变为非耕农用地的情况并进行分析研判,形成资阳市耕地核查整改一套数据库;同时,通过运用“天府调查云”等信息化软件开展现地核实,让耕地保护“长”出智慧监管的“牙齿”。

    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及时召开全市耕地变化情况核实和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各县(区)前期工作推进情况,交流研讨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明确要求:一是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阶段工作任务和工作举措,确保核实整改工作落地落细;二是认真组织工作开展,按照坚决止住新增,稳妥处置存量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有效的分类处置措施,对重点领域重点变化图斑要反复核查,实行清单化推进、项目化管理;三是总结工作经验,加强结果运用,根据核实整改结果,科学制定分类恢复措施,建立完善制度措施,形成资阳经验,为全省丘陵地区耕地恢复提供有益借鉴。

1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210411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