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资阳市多项措施齐发力,清明防火保平安
2022-03-21   来源:森林防火科  浏览:585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扎实抓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狠抓“宣传教育、风险普查、隐患整治、督导检查”四个关键环节,层层压实责任,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
    一是抓好防火宣传教育。聚焦“春节”“3.30”“清明”等重点时段、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三个重点”,以森林防灭火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宣传作品评选活动,推广学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及安全避险知识。发放宣传资料71万份,在林区重要区域、重点部位、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3338条,在重点山头、地段增设增刷固定标牌标语2625处,协调推送公益短信46万条次。多平台发布《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文明健康祭祀方式。
    二是抓好火灾风险普查。成立外业采集数据质量检查组,抽调作业单位技术人员,开展各县(区)交叉检查,重点核查以乡(镇)为基本单元的林缘及周边100米范围内散坟、公墓、农村传统安葬点和庙宇等。目前全市已完成36个森林可燃物标准地调查,4个森林可燃物大样地调查,减灾能力调查,野外火源调查,历史火灾调查,外业完成进度100%。
    三是抓好隐患整治。对全市所有穿越林区的输配电线路、设备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按照“一患一档”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了台账,以治理一处销号一处的原则进行统筹管理。目前共排查林区输配电火灾隐患81处,已完成49处隐患治理工作,共砍伐树木9800余棵、清除杂草藤蔓200平方米,调试柱上断路器54台,安装智能融合开关18台,更换悬瓶600片、柱式绝缘子280个、跌落式熔断器30组、避雷器190组,有效化解了输配电线路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
    四是抓好督导检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的通知》《关于2022年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包乡(镇)联系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5个督导组,由相关市领导任督查组组长,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深入乡村、林区和农户,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发现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督促指导工作。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187292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