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资阳市雁江区林长制2022年 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05-31   来源:雁江区自规局  浏览:571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日,资阳市雁江区召开林长制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区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亲自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审议通过《雁江区林长制运行规则(试行)》和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继河长制、湖长制之后,进一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投身到全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上来。
    会议强调,要注重精准发力,着力在“增绿、护绿、用绿、活绿”4个方面上下功夫、做文章。一是坚持生态优先,做好“增绿”文章。扎实抓好保留山体综合治理、滨江路堤景观带打造等重点任务,统筹实施村、田、路、渠、宅“五边”绿化工程,打造层次分明的村庄绿化景观。二是注重资源安全,尽到“护绿”责任。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强林木采伐政策宣传,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和违法破坏自然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森林资源安全。三是突出产业富民,谱写“用绿”新章。要大力发展林果业优势产业,建设一批品质优良、种植规范的现代林果业园区,打造成渝地区优质经果林基地。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汇聚“活绿”动力。要推进林业改革,稳妥开展林权盘活利用,鼓励和引导农民通过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进行有序流转,推动林地适度规模种植和集中经营。
    会议要求,一是要压紧压实责任,“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切实担好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明确各级林长职责范围、任务清单,加快构建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区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切实担好推行林长制的部门责任和行业责任。三是自然资源部门及林长办要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善于运用林长制这个新的平台和抓手,加强组织协调、沟通对接,与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解决好林长制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强化绩效评价,科学制定考评指标、设立考评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7173789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