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乐至县林业局坚持“三个不” 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 取得明显实效
2022-07-25   来源:乐至林业局  浏览:9009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自然资源领域系统治理的部署要求,乐至县林业局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勇于自我革命,强化安排部署,转变政风行风,致力于构建公开公平、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和风清气正的行业政治生态。
    一、明确方向,系统治理“不偏差”
    聚焦重点,理顺节点,确保系统治理工作精准有力。一是迅速动员部署。4月下旬,召开党组会深入传达学习贯彻相关精神,研究制定系统治理工作方案,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与作风建设“七查七纠”专项行动相结合,同步展开治理。二是全面展开排查。5月起,紧紧围绕造林项目、征占用林地工作、林木采伐监管、执法监督4个治理领域开展梳篦式全面排查,细化突出问题及责任清单,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了动态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梳理排查突出问题2个。三是集中进行整改。按照动态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逐项分析研究问题的表现形式、发生规律、主要特点和产生的根源,找准问题症结,逐项整改、逐个销号,目前已完成整改,并完善了项目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建立健全了技术服务类项目行业标准,规范了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提升了项目管理质量和水平,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林业政治生态。
    二、转变作风,全力实干“不空挡”
    党旗领航,提质增效,确保系统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在业务上“不马虎”。聚焦国家储备林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对接、主动作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方案,5月26日获省林草局批准。该项目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对乐至林业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县林业高质量发展增资增项的重要典范。二是在服务上“不应付”。立足服务效能、工作成效和队伍作风等,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制发《2022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重点工作方案》,持续开展“为官不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治理。目前治理成效明显,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日常业务及政策咨询108件,办结林业许可审批1541件,林地征占地审批1件,办理产地检疫合格证39件,签发植物检疫证书39件,检疫要求书6件;调入植物检疫证书39件,林木砍伐证1501份。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达100%。三是在整治上“不放松”。开展作风建设“七查七纠”专项行动,坚决以刀刃向内的态度和真刀真枪的魄力查摆问题,精准剖析、不遮丑不护短,抓深抓细、不藏着不捂着,形成了比学赶超、自律自省的良好氛围。
     三、建章立制,长效严守“不退步”
     筑牢堡垒,蔚然成风,确保系统治理工作常态长效。一是建立常态学习机制。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特色林业品牌创建,持续提高党员干部、年轻干部的思想觉悟。系统治理开展以来,已结合植树节、“帅乡·青廉说”护苗活动、“三级书记讲党课”、警示教育、名师宣讲等开展活动19次。二是建立党建引领机制。持续完善“三重一大”党组议事规则、落实“三会一课”等标准化制度,以周计划和工作清单的形式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健全监督体系,及时开展谈心谈话。落实党员“双报到”工作,借助党员力量,开展“创文”“创森”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宣传宣讲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教育群众5000人次。三是建立人才培养机制。针对执法薄弱问题,邀请公安局、司法局专业人员开展林业执法培训会,培训职工50人次,强化了林业执法水平。注重人才培养和林业各项工作全面融合,着力提拔年轻领导干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现上挂市局干部1名,下派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干部9名。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222303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