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资阳市多措并举推进四川地灾智防APP运用
2022-07-27   来源:地矿科  浏览:988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资阳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多措并举推进四川地灾智防APP运用,地灾防治基层管理人员及群测群防人员安装使用率达到97%,安装使用率居全省第一。 
    一、清醒认识地灾防治形势。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仔细研判分析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扛起地灾防治重大政治责任,依托四川地灾智防APP等地灾防治软件推广运用,全面提高我市科技防灾能力,把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坚决守住地灾防治安全底线。
    二、指导督促软件推广应用。一是注重软件推广,要求市、县、乡镇地灾防治管理工作人员会安装、会运用、会检查四川地灾智防APP,强调各级地灾防治管理人员不仅要会用还要会教。二是抓好基层培训,县(区)组织乡镇、乡镇组织村组及专职监测人员进行四川地灾智防APP安装使用培训,培训率达100%,让全体地质灾害防治有关人员知晓软件、安装软件、运用软件,充分发挥软件防灾效能。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基层在安装使用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县级地灾办收集汇总后,及时向省修防院、省技术支撑单位专家反馈,研究措施指导基层解决使用中存在技术问题,保障软件使用效率。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根据省修防院每日通报安装使用情况和四川智防APP反馈数据,市地灾办专人负责督促县区加快安装使用进度,做到地灾防治工作人员、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专职监测人应装尽装、应用尽用。
    三、提升精准预警响应能力。根据气象预警和地灾智防APP监测数据,做好市县地灾预警会商,对“降雨区域在哪里、哪个重点时段降雨、降雨量有多大、可能造成危害有多大”等关键内容提前研判、精准掌握,充分运用地灾智防APP及微信、短信、电话、喇叭、敲锣吹哨等渠道和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及基层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做到关口前移,落实临灾“叫醒”“叫应”机制,确保“喊答应、喊明白、喊清醒”。按照地灾智防APP反馈信息,及时跟进核实、现场处置,扎实提升地灾防范能力和水平。

18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234918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