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聚焦政治监督,护航重大项目—派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2022-08-19   来源:纪检组  浏览:6865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紧盯耕地保护“国之大者”、拼经济搞建设“省之大计”在自然资源系统的贯彻落实情况,近日,派驻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到雁江区丹山镇、安岳县华严镇调研督导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土地整理项目,在项目一线查看村民聚居点建设、旧宅基地复耕现状和土地整理施工进度,向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发放廉政承诺卡,向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发送监督联系卡,并广泛听取和收集各方意见建议,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工作落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贯通协同履责机制。制定完善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贯通协同机制》,及时与驻在部门党组沟通交换意见,实现推动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的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用地保障、生态修复、地灾防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重点工作,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拼经济搞建设”重大决定的具体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前哨探头作用,端口前移、全程跟踪督促驻在部门抓好执行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整改。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时进行明察暗访,将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推进工程进度、落实问题整改等情况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建立问题台账,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开展项目现场监督6次,发现问题4个,向党组和班子成员发出提醒函5份,有效化解消除工程项目中的廉洁风险。
    (三)坚持从严查处审慎问责。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对在重点工作推进中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纪检监察机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近2年来,因在耕地保护、国土执法、土地整理等重要工作中执行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等原因,全系统已有9名干部职工被问责追责,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508626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