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资阳市召开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治专题部署会
2022-08-29   来源:地矿科  浏览:722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8月26日,市委副书记赵浩宇组织召开旱涝急转气候条件下地质灾害风险防范专题部署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居安思危,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极限思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好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认真分析了我市持续干旱和旱涝急转严峻形势、个别地方存在麻痹懈怠情绪和“动态清零”攻坚行动推进缓慢等问题。会议要求从强化极限思维、强化排查整治、强化联动预警、强化果断避险四方面,全力做好旱涝急转下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工作。
    赵浩宇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近期我市经历持续高温干旱,预计8月28日后我市会出现一轮持续降雨过程,诱发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旱涝并存、多灾叠加,旱涝急转、风险高发”的复杂严峻形势,切实做好暴晴暴雨、旱涝急转等特殊气候条件下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各项准备工作。二要聚焦监测预警,果断转移避让。气象、水务、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要联合分析研判、会商调度,想方设法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逐级发布到点到人,做到“有预警就要有响应、有行动、有反馈”。坚持“三个不怕”“四个宁可”指导思想,严格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收到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加强夜间、暴雨、“三断”等特殊时段实战演练,做到通讯畅通、人员快达、物资到位,切实提升一线指挥人员和受威胁群众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三要强化措施办法,全力推进“动态清零”。各县区要严格按照《资阳市地灾隐患“动态清零”实施方案》要求,对现有46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实施55处治理工程、230处排危除险,加快推进75处避险搬迁和105处常年监测稳定销号,全面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各县(区) 人民政府,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1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481528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