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抓好“六个强化”持续做好地灾防范应对工作
2022-10-27   来源:地矿科  浏览:725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结合秋雨秋汛气象特点及本市地灾防范工作实际,全市以“六个强化”为抓手,持续用力做好地灾防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争实现连续12年地质灾害“零伤亡”。
    一是强化责任压实,强化市、县(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市、县、乡、村、组、点六级防灾责任体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快速反应,形成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处置整体合力。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组织5支专业驻守技术支撑单位,发动各级干部群众2100余人,按照“坡要到顶、沟要到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对辖区内392处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人员聚居地和活动场所常态化开展排查核查,做到底数清。
    三是强化应急演练,结合本地实际,市县乡不定期组织应对地灾突发事件演练520余场,组织覆盖每一个隐患点位避让演练,提高受威胁群众识灾防灾减灾避灾意识。
    四是强化主动避让,及时分析研判地灾防范形势,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点、到人,将临灾处置权下放到基层,将防范措施落实到最小单元。
    五是强化“动态清零”,坚持“以搬为主,搬治结合”理念,分类落实隐患点综合整治,克服疫情影响,科学组织实施避险搬迁75处、排危除险230处、工程治理57处,长期稳定技术销号30处,完成年底地灾隐患点“动态清零”目标任务。
    六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发送每日值班提醒信息180余条,不定期抽查检查到岗到位履职尽责情况,做到值班不脱岗、不漏岗,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闻汛而动、有险即出。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162141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