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资阳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办证难”
2022-11-01   来源:不动产登记中心  浏览:711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不动产权证办证难一直是许多购房者的“心病”,针对此问题,资阳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积极与各方沟通协调,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办证难题,让群众满意。
    当弘乐府•公园1号二期33-35栋的业主们得知可以申办分户证书时心情十分激动,“终于可以办证了,我们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近日,部分业主已经拿到心心念念的不动产权证。弘乐府二期33-35栋因土地存在抵押情况,导致多年无法办理产权证。为解决234户业主多年无法办理产权证的老大难问题,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我局从2021年10月起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多次走访调研,与资产管理人、开发商实际操作人、业主代表、债权人进行沟通协调;二是咨询法院法官和局法律顾问,拟定初步解决方案;三是先后三次函告债权人,商请出具同意先行办理购房业主的分户不动产权证书的书面函。经过多次协商,尤其是2022年9月期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债权人从法律层面、经济层面、维护社会稳定层面、债权有效保障层面进行密集的电话沟通协商,终于在2022年10月12日收到债权人邮寄送达的同意先行办理购房业主分户不动产权证书的复函。我局收到复函后第一时间告知业主代表和资产管理人,第一时间开设登记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加班办理,目前已为提交申请的79户业主办结产权证。与此同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协调相关方面,做好了前期相关准备,只要债权人按要求提交申请,承诺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权转移登记和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地块边界和面积变更),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同样的开心事也发生在邮电局中城街36号楼的业主中。由于90年代体制改革,将原邮电局分成了邮政、电信、移动、联通四家单位,导致无人管理原邮电局中城街36号楼职工优惠售房的土地使用权分户登记,20户业主多年以来只有房屋产权证无土地使用证。为解决此项历史遗留问题,我局通过查阅档案找出办证问题的根源,多次主动和资阳移动公司对接,函请其尽快为住户办理土地使用权分户登记,并给出解决建议,资阳移动公司也多次向省公司汇报此情况,经过一年多时间努力,该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为提交申请的12户业主办理土地使用权分户登记,发放了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证书,其余业主也在有序地申请办理之中。
    下一步,资阳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将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4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7192280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