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临空经济区多措并举确保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落实
2022-11-08   来源:临空分局  浏览:705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年来,临空经济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国、省、市重大项目纷至而来。为确保成自高铁、成南达万高铁、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开工,在土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管理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临空自然资源分局想办法、添措施,部门合作、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落实。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全面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合理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纳入临空区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为重大项目用地预留足够的规划空间。
    二是强化计划保障。对列入国、省、市重大项目所需用地计划进行分类保障。将国、省级重点推进项目成自高铁、成南达万高铁、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纳入部、省预留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中全额保障;将省重点支持的美术学院等市重大项目所需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在省下达我市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
    三是落实先行用地。针对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组卷报批时间长的特点,对已办理预审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控制工期的单体工程和因工期紧或者受季节影响急需动工建设的其他工程,按照相关规定,积极组卷进行先行用地报批,其中成南达万高铁项目先行用地约4525亩,成自高铁项目先行用地约1658亩,落实先行用地这一举措有效地保障了需控制工期的单体工程和急需动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如期开工。
    四是开展征地拆迁。对于经批准的重大项目用地,临空自然资源分局同人力资源中心积极配合,及时进行征地拆迁和土地征收补偿,完成约4900亩集体土地征收,4177亩集体土地的报批前置工作,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创造了条件。
    五是主动服务业主。临空经济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临空自然资源分局主动作为,积极服务用地业主,在先行用地和建设用地经批准后,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为用地业主办理建设用地手续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最大限度地缩短了项目进场开工的时间。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7225493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