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资阳市紧盯“四大重点”  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2023-02-06   来源:防火科  浏览:801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1月28日,广西省桂林市兴安县溶江镇一甲村银矿山发生森林火灾,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归案,系附近村民,上山砍柴抽烟,烟头引发火灾,给我们带来深刻警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持续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资阳市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筑牢责任之堤,加强风险研判,加大排查力度,提升应急能力,推进宣传教育。
    一是强化风险形势研判分析。整合应急、林业、气象等资源,重点把握气候时段、自然环境、农事季节、人员活动等特点,客观分析影响森林火灾火情发生不利因素,精准剖析区域性森林防火形势,及时预报高火险天气、雷击天气和预警信息,不断调整优化应对举措。
    二是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坚持森林火灾隐患动态清零,持续开展“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做到应清尽清。加强输配电设施巡检和巡线剪枝,通过打围、硬化、清理可燃物等措施,消除变压器台区、通讯基站等火灾风险隐患。
    三是不断提升风险应急能力。按照“三先四不打”原则,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定期对防灭火物资装备进行全面检查,做好物资配备更替。
    四是深入推进文明风尚形成。深入宣传森林防火命令,广泛开展文明祭祀、文明耕种等宣传教育,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普法、警示教育,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024924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