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资阳市“三早”做好汛前地质灾害防治
2023-04-19   来源:办公室、地矿科  浏览:473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资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未雨绸缪抓“三早”,全力做好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汛前早安排。一是高位部署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组织召开自然灾害防范应对专题研讨会。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高频次研究部署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二是精心编制方案。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紧密协作,分析研判2023年气候和地质灾害防治趋势,制定防范对策措施,深化完善市、县两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抓紧编制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三是铆紧责任链条。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完善“市、县、乡、村、组、点”六级防灾责任体系,切实将防灾责任、防范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和一线操作层面。
    隐患早排查。一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深入推进冬春季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659处已销号隐患点“回头看”,全面复核36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着力强化在建工程项目及工程营区地灾防范。二是分类落实防控措施。突出7处新增隐患点,逐一落实防灾预案,逐点明确专职监测员、监测责任人和防灾责任人,张贴“一表两卡”、警示标志25份,预案覆盖率、群测群防网络覆盖率和隐患告知率均为100%。三是扎实开展培训演练。深入推进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采购科普教材1.4万余册,发放挂图、防治手册等宣传资料2万份。开展培训演练70场次,参与人员2800余人。
    措施早落实。一是综合防治加快推进。2022年实施的57处工程治理、230处排危除险、75处避险搬迁全部完工,正加快组织验收。争取中央补助资金354万元,实施工程治理3处,其中安岳2处、雁江区1处。二是预警网络高效运转。推广运用地灾智防APP,调试运维150套自动化监测设备,逐一优化预警阈值特别是1小时、3小时气象短临风险告警阈值。三是专业驻守全面落实。落实地勘队伍5支、专业技术人员18名、车辆5辆,开展现场驻点值守。实行网格化管控,落实防灾责任人和专职监测人员201人,更新相关信息186条。

 

1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469918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