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三聚”助力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
2023-04-20   来源:办公室、法规科  浏览:5470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一号工程”,聚力“集建入市”,聚效“问题整治”,助力推进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
   聚焦“一号工程”,基础工作持续夯实。一是“三区三线”划定落实。坚决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划定并启用“三区三线”,其中耕地342.7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308.73万亩。二是乡村规划加快编制。研究制定镇、村级规划编制管理细则,编审完成第一、二批次15个乡镇级和3个村级片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推动试点村加快实现应编尽编。三是确权登记稳步推进。完成770960宗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历史发放宅基地、农房“双证”数据关联整合与办理“房地一体”不动产权登记172136宗。
    聚力“集建入市”,资产资源有效盘活。一是完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工作指引,形成集体建设用地定级与基准地价成果。二是强化项目融合。研究制定农村宅基地退出复垦指导意见,指导县(区)在推进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的同时,包装申报“增减挂钩”项目,更好地发挥“增减挂钩”项目政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三是积极探索创新。用好用活试点政策,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初步确定“天府花溪地球仓”和“乐至秋千王国”作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先行试点项目。
   聚效“问题整治”,耕地红线严防死守。一是全面摸排存量。累计摸排清理存量住宅类问题图斑9060个,完成部省下发17.36万个非住宅类补充摸排。二是坚决遏制增量。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处置2020年—2022年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6宗、整改率100%,今年以来暂未发现新增问题。三是保障合理需求。单列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计划,专项用于符合“一户一宅”和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农村村民合理建房需求。

1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7200792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