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资阳市“四字诀”推深走实林长制
2023-05-17   来源:办公室、森林资源科  浏览:577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资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为目标,以压实林长责任为核心,以规范高效运行为重点,做好建、护、绿、用“四字诀”,增强森林“四库”功能,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建”字当头,构建形成共管共治工作格局。一是定制度。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设立林长3224人,其中市级林长10人、县级林长105人、乡级林长802人、村级林长2303人、国有林场林长4人。压实“责任链”,推行“三单一函”,推动各级林长巡林13.3万人次,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578个。二是划网格。按照行政村划分为1172个网格,每个网格对应一名护林员,形成由村级林长、监管员、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源头保护管理架构,森林资源保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做到“山头有人巡、后台有人盯、问题有人查、效果有人问”。三是建机制。出台林长制运行规则等5项配套制度,市、县林长制办公室实体运行。建立“林长+检察长+警长”等协作机制,构建形成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快速有力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检察监督同向发力的生态保护新格局。
    “护”字发力,坚定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一是守底线。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1.9平方公里,科学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严格落实林地用途管制及定额管理、限额采伐和凭证采伐制度,规范开展公益林补进调出和“一张图”纠错调整管理,夯实“以图管林、以图管地”基础。二是防风险。高质量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毫不放松抓好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牢牢守住“两个确保”底线。深化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协作,实施蜀柏毒蛾等飞机防治22.25万亩,集中除治濒死松树等3.7万株,采取旋切等无害化处理800余株,有序推进林相改造,松材线虫病疫情实现“动态清零”。三是严打击。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强力推进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暨野生动植物保护“清风行动”,2022年违法使用林地面积、项目全省最低。
    “绿”字做深,持续推进高质量的国土绿化。一是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和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初步规划造林绿化空间1.76万亩。发布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启动编制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及市级国土绿化中长期规划和县级实施方案等。二是项目支撑。乐至国家储备林建设完成集体林权流转2000余亩,示范黄柏集约栽培1000余亩,安岳县森林城市及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方案获省林草局批复待授信。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34.54万亩,2021年以来完成营造林16.9万亩,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保持“双增长”。三是平台推进。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专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建成森林乡村68个,评定绿化模范单位(小区)151个,打造绿化美化示范点95个、村庄公共休闲绿地49处。
    “用”字生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建基地。坚持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大力发展柠檬、柑橘、蚕桑等优势特色产业,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70万亩。二是育园区。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林业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提质推进乐至县国家林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安岳县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建成用材林示范基地0.6万亩,乐至枳壳现代林业产业园升级为市级现代林业产业园区。三是延链条。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人工繁育黑熊700余头,养殖户数、产值排全省第2位。巩固拓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推动森林资源有序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建设“天府森林粮库”丘陵示范区,发展羊肚菌、黄精等林下种植养殖5.4万亩。聚焦森林康养新业态,拓宽产业发展新赛道,建成省级森林乡镇5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5处、四星级森林人家7家。

0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216860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