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新闻动态】市区国土部门全面排查复查地质灾害隐患
2017-07-07

 

5月至10月,我市全面进入汛期,降雨、大风等恶劣极端天气逐渐增多。为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市上下严阵以待,在队伍、物资、具体安保措施等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积极防治地质灾害,确保实现安全度汛。
镜头一:雁江区丰裕镇农权村6组
隐患点:野猫洞崩塌
7月5日,雁江区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与四川地矿九一五地质队的工程师一道,前往雁江区丰裕镇农权村6组的地灾隐患点——野猫洞,开展隐患排查。
排查现场,地质队的工程师们手拿测量工具和记录本,仔细地测量凹岩腔、陈旧裂缝的深度和宽度,查看坡体是否存在新增裂缝,并通过与该村专职监测员交流,进一步了解坡体日常是否存在异常情况,从而综合判断该处隐患点的稳定程度。
“野猫洞是雁江区的一个老的地灾隐患点。通过今天的排查,发现其稳定性在逐渐降低。”地质队的高级工程师岳海说,在坡体下部的凹岩腔、裂缝、上部的水池和坡体中间的隧道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整个坡体被错综复杂地切割成了多个块体。
 “地质灾害都有一个缓慢渐变的过程,要加强平时的观察和监测。”高级工程师岳海向该村专职监测员讲授地灾监测、排查方法。“在雨前、雨后,要注意查看原有裂缝是否有增宽,是否出现新增裂缝;在雨中,要注意聆听是否有岩石撕裂的声音,一旦发现异常,需要及时紧急疏散周边群众。”
“坡体下方是一条水泥路,过往行人较多,再加上有几户居民的房屋在这附近,所以这一处地灾隐患点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该村专职监测员告诉记者,进入汛期后,她每天都会到隐患点进行查看,“坡体上是否有小石块脱落,树木是否发生歪斜,这些都是我每天查看的重点”。每逢强降雨天气,专职监测员的手机上还会提前收到天气预警短信,而这段时间则是巡查的重点时段。
丰裕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地灾防治工作,进入汛期后,全镇召开工作会专项安排部署该项工作。6月24日,茂县高位山体垮塌事件发生后,该镇政府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地灾二次大排查,及时上报新增地灾隐患点,并在每个地灾隐患点落实一名党组成员和专职监测员。同时在每个地灾隐患点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对各个隐患点的群众进行防灾避灾的知识宣传和培训。
镜头二:雁江区临江镇高桐村12组
隐患点:张家岩崩塌
“6月8日早上7点过,我听到房屋背后传来轰轰轰的声音。出来一看,发现一块大石头从山上滚了下来,好吓人哟。”雁江区临江镇高桐村12组村民谢明松回忆起1个月前的这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6月9日一大早,临江镇政府接到村干部反映的情况后,相关负责人随即来到现场查看情况,发现该处险情涉及附近3户、19名村民。
为进一步排除危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政府当即向雁江区国土资源局汇报了这一险情。当天下午,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地质专业技术人员赶到高桐村12组,查看崩塌情况,确定排危方案。随后,地质专业技术人员用时一周完成了紧张而有序的排险工作。
7月5日,雁江区国土资源局与四川地矿九一五地质队的工程师来再次来到了高桐村12组张家岩崩塌隐患点,进行现场调查、勘探。
高级工程师岳海对崩塌体原有的危险的突出块体进行查勘,查看清危是否彻底,在清危过程中是否诱发了新的不稳定块体,清危后坡体上堆积的块石是否会造成第二次崩塌。“该处崩塌点的应急处置非常及时有效,隐患基本得到消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他说。
这是临江镇积极应对汛期、防治地灾的一个成功缩影。据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进入汛期后,全镇被分为四个片区,成立了四个督查组,层层落实责任,将防灾工作落到实处,不留盲区。举全镇之力,先后多次开展汛期大排查行动,共排查出17处隐患点。每一处隐患点都张贴警示牌,确定专职监测人员,雨前、雨中、雨后进行监测,发现情况及时汇报。各村开展避灾演练,对群众进行大规模宣传。做好救生衣、沙袋等物质储备。
“六举措”有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今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始终把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生命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并按照这个目标落实措施,靠前指挥,整体推进。
早安排早部署,领导带头推进。今年2月以来,市级相关部门多次进行今年地灾防治趋势会商,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建立四级工作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市级层面、县级层面、各乡镇与村级组织建立了工作联动及责任体系,在各地建立了地灾隐患点监测员,建立了巡查工作及责任体系。
排查地灾隐患,做到情况清问题明。各县区坚持排查巡查核查制度,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最大限度查找发现隐患。
加强地灾宣传培训,提高应急反应实战能力。邀请省级专家组织开展了9次地灾防治宣传培训,全市1041人次参加培训;将全市796处地灾隐患点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专职监测员进行更新公示,借用媒体宣传地灾防治基本常识;市级、各县区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逗硬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渠道。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向每个地灾隐患点监测人员及时通报重要天气信息和地灾隐患风险系数,每天督查县区和地灾隐患点履职情况,确保巡查、监测、预警各个环节紧密衔接。
争取专项资金,有序实施地灾工程。经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已下达我市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专项资金1179.2万元,主要用于地灾隐患点监测人员报酬、省级隐患点整治和地灾避让搬迁户迁建、工程治理项目等。
截止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地质灾害人员伤亡事故。

主办: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 028-26111555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娇子大道118号
蜀ICP备05030295号-2 已访问 148202638 人次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86号 网站标识码:5120000025